首页幻灯新闻
溯源乡谊 继往开来,新加坡晋江会馆晋江廊文史馆隆重开幕
来源:本站 时间:2023年10月13日

图片

耗时20个月,新加坡晋江会馆打造的“晋江廊”文史馆于2023年10月12日(星期四)下午4时正式开幕,荣幸邀请新加坡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先生主持开幕仪式。国家文物局局长章慧霓女士、国家档案局及国家图书馆的代表、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秘书长吴绍均、新加坡福建会馆副会长吕立岩、各泉属会馆会长、各晋属会馆会长、各街坊社团领导、各媒体记者、本会领导都拨冗出席,让晋江廊蓬荜生辉。

晋江廊文史馆设有八个主题展区,内容涵盖先辈下南洋史、估俚的生活与工作、二战时会馆的抗战角色、独立后会馆社会职能的变迁、创办晋江学校始末、会馆的互助部和康乐活动、先贤事迹以及传承团结拼搏精神。晋江廊是第一个向早期为新加坡开埠与建国作出贡献的估俚致敬的文史馆;是一个展示早期中国南来新加坡的华人移民生活馆;也是一个融合了历史与现代氛围的活动空间。晋江廊每周二、四、六,上午10时至下午3时,免费对外开放,欢迎各界前往参观,也欢迎社团或学校或社区组团参观。

晋江会馆会长张振铭致辞时说,晋江廊得以成功落成,离不开晋江会馆乡贤、会员以及晋属会馆的捐款,离不开国家文物局的赞助,国家档案局与国家图书馆的协助,更离不开晋江会馆执委与青年团的鼎力相助,文物修复员的义务帮忙。他代表晋江会馆向诸位表达最衷心的感谢与崇高的敬意!

晋江廊通过一个时间走廊的概念,让参观者从会馆一百多年的珍贵文史资料中,了解晋江先辈们的事迹和会馆的历史,认识新加坡华族先驱和宗乡社团的精神,以及他们为新加坡所作的贡献。

晋江廊不只是一个文史展廊,它也是团结与坚毅的所在,是一个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空间,是会馆活动的核心。晋江会馆将充分利用这宝贵的空间,让会馆更有人气,更加活跃,继续传承会馆的使命,学习先辈们团结与坚毅的精神。

晋江会馆将定期举办导览活动,让土生土长的年轻一代与新移民了解先辈们如何在新加坡落地生根,为新加坡做出贡献;也将接待社区乐龄人士,通过历史故事,向建国一代与立国一代致敬;会馆也计划邀请学校组织学生来参观,学习先辈们刻苦耐劳的精神。

张振铭会长说,10月21日,宗乡总会举办“走出校园 走进文化”活动,晋江会馆是其中一个站点,我们将为宗乡总会组织的学生们导览。11月4日与5日,福建会馆家庭日活动,晋江会馆也是其中一个站点,我们也将为福建会馆会员暨闽属会馆的会员导览。

晋江廊将开放让会员和公众租用,举行具有特殊意义的活动,如:婚姻宣誓、小型宴会、小型文化演出、教育讲座以及产品推介等。晋江会馆希望在一个拥有百年历史,充满正能量的空间里举办这些活动,不但是会馆传统的延续,更是会馆未来的升华。张振铭会长邀请华族文化中心、宗乡总会、福建会馆、泉属会馆、晋属会馆、各友好社团,组团前来参观与指导,租用晋江廊举办活动。

主宾唐振辉部长致辞时说,大家相聚在晋江廊,不仅仅是庆祝晋江廊的开幕,也缅怀先辈们在新加坡开埠和建国史上所作出的贡献。部长说十九世纪初期,大批移民从中国、印度及其他地区来到新加坡“讨生活”,他们从事搬运与起卸货物的劳力工作,为新加坡作为东南亚航运中心,立下汗马功劳。来自晋江与其他族群的先驱所体现的刻苦拼搏、团结互助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部长也说晋江廊的设立是及时的,它分享了建国一代的奋斗史,让我们知道先辈是如何克服重重困难,以团结坚毅的精神塑造了今天的新加坡。部长表扬晋江会馆与时俱进,除了服务会员,也大力支持社区活动。最后,部长恭贺晋江会馆成功设立晋江廊,祝愿晋江会馆会务蒸蒸日上。

当天的活动包括舞狮迎宾、青年团演唱本会百年庆歌曲《乘风飞翔》、晋江廊揭幕仪式、晋江廊导览、主宾与来宾亲切交谈及合影。


图片

迎接主宾

左起:名誉会长卜清鍾、主管晋江廊的
副会长 谢如成、唐振辉部长、会长张振铭
 
图片
会长张振铭致辞
 
图片
主宾唐振辉部长致辞  
 
图片
图片
主宾主持开幕仪式
左起:永久荣誉会长谢安桐、
名誉顾问兼永久名誉会长蔡锦淞、
会长张振铭、 主宾唐振辉部长、
国家文物局局长章慧霓、主管晋江廊的副会长谢如成
 
图片
会长张振铭(左三)赠送纪念品给
主宾唐振辉部长(右三)
 
图片
主宾纪念品是一艘由名誉会长卜清鍾亲手精心制作的大  
 
图片
图片
青年歌手Leon(上)与青年团副团长蔡舒珃(下)
合唱本会百年庆歌曲《乘风飞翔》
 
图片
《江河情缘》主编彭丽儿(左一)向唐振辉部长介绍估俚在起卸货物时所用的工具
 
图片
1939年由时任正总理洪宝植和副总理蔡百世签发的旅行证书与1940年签发的会员证
 
图片
互助部主任蔡志坚(左)指着展示柜里的旅行证书,告诉儿子蔡鸿玮(青年团团委),签发证书的副总理蔡百世是你曾祖父。
 
图片
晋江廊导览员、本会会员卜清山向唐振辉部长介绍二战时期的英勇抗敌故事
 
图片
图片
本会会员、晋江学校校友何钰峰(右)向唐振辉部长介绍他在晋江学校就读时的故事  
 
图片
图片
本会名誉顾问蔡锦淞(右)向唐振辉部长介绍李光耀先生出席本会三次庆典的故事
 
图片
会馆领导与主宾在原晋江市长何锦龙书写的晋江精神书法前合影
左起:宗乡总会秘书长吴绍均、
名誉顾问蔡锦淞、唐振辉部长、会长张振铭、
国家文物局局长章慧霓、名誉会长卜清鍾
 
图片
青年团副团长蔡舒珃(左二)与执委刘永健(右一)向唐振辉部长介绍会馆活动
 
图片
唐振辉部长在参观晋江廊之后,写下感言。
张振铭会长陪同部长,将留言挂上墙。
 
图片
唐振辉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章慧霓与晋江廊工委会成员合影  

图片
唐振辉部长与各泉属会馆领导合影
左起:晋江会馆副会长谢如成、
福建会馆副会长吕立岩、
晋江会馆永久荣誉会长 谢安桐、
晋江会馆会务顾问萧孙喜、
南安会馆会长梁佳吉、
晋江会馆会长张振铭、
唐振辉部长、惠安公会会长陈友明、
厦门公会会长汪家裕、永春会馆署理会长潘金财、
泉协轩联谊会顾问李伟国、张氏总会名誉主席张仰兴、
晋江会馆常务委员王为森、 国家文物局局长章慧霓、
晋江会馆常务委员彭丽儿、宗乡总会秘书长吴绍均
    联系我们
  • 29 Bukit Pasoh Road, #04-01, Singapore 089843
  • Tel: +65 6223 5913 / +65 6223 1952  Fax: +65 6227 8730
  • chinkang@singnet.co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