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幻灯新闻
讲述估俚们的新加坡故事 “晋江廊”开放公众参观
来源:本站 时间:2023年10月02日

(新加坡 ,2023 年 10 月 2 日)耗时20 个月,新加坡晋江会馆打造的 “ 晋江廊”文史馆将在 2023 年 10 月 12 日(星期四)正式开幕,邀请文化、社区及青 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主持开幕典礼。

设于武吉巴梳路新加坡晋江会馆四楼的 “ 晋江廊”有以下特点 :

1.  这是第一个向早期为新加坡开埠与建国作出贡献的估俚致敬的文史馆;

2.  这是一个展示早期中国南来新加坡的华人移民生活馆;

3.  这也是一个融合了历史与现代氛围的活动空间

这个新型的文史馆占地270 平方公尺,有八个主题展区,内容涵盖先辈下南洋 史、估俚的生活与工作、二战时会馆的抗战角色、独立后会馆社会职能的变迁、创办晋江学校始末、会馆的互助部和康乐活动、先贤事迹以及传承团结拼 搏精神。(八个主题展区的详细介绍请见附件。)

晋江会馆在2021年开始构思设立 “ 晋江廊” 。时任会长卜清锺说:“设立文史馆的目的,是要将会馆和先辈们一百多年的珍贵文史资料展示出来,通过晋江   先辈们的事迹和会馆的历史,让更多人认识新加坡华族先驱和宗乡社团的精神,及他们为新加坡所作的贡献,同时也充分利用会馆的空间,让会馆更有人 气,更加活跃,继续传承会馆的使命。”

由专业团队设计打造的 “ 晋江廊”耗资约 50 万元,晋江会馆现任会长张振铭 说:“晋江廊得以落实,晋江会馆除了要感谢国家文物局在经费上的赞助,也要感谢理事、会员们以及晋属社团的大力支持。晋江廊展示早期华人移民的生活,讲述新加坡华人的故事,是属于新加坡人的文史馆。”

负责推动 “ 晋江廊”事务与活动的现任副会长谢如成说:“晋江廊不仅是一个展示历史的文史馆,更是一个结合了历史感的现代活动空间。 除了为观的公众导览,我们也计划举办活动,吸引大家前来,在这个充满历史感的氛围里,感受先辈们团结拼搏的精神。”

“晋江廊”10月14日开始,每周二、四、六,上午 10 时至下午3 时,免费对外开放,欢迎各界前往参观。社团组织欲组团参观,可另洽秘书处安排(电话:62235913;电邮:chinkang@singnet.com.sg)。

    联系我们
  • 29 Bukit Pasoh Road, #04-01, Singapore 089843
  • Tel: +65 6223 5913 / +65 6223 1952  Fax: +65 6227 8730
  • chinkang@singnet.com.sg